我眼中的西游
《西游记》是一本让我百读不厌的书。它虽是一本魔幻小说,却写尽了人间的恩怨情仇,酸甜苦辣。每一次读这本书,都让我欲罢不能,直呼过瘾。而每一次读,我对唐僧师徒三人思想行为,都会产生新的理解。真是常读常新。
孙悟空是唐僧收的第一个徒弟。说起他,人们对他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厉害,聪明,放荡不羁的,但我认为孙悟空是套路最深的。在降伏犀牛怪后,孙悟空取犀牛怪四只角供给玉帝,这是因为他遇到困难时天庭都是有求必应,而他从来只有一句“谢谢”。如今给天庭四只角,既是感谢天庭以前的帮助,也是算为四星擅自下界赎罪;一只留在府堂镇库,既是作以后免征灯油之证,更是借机宣传了佛教;还有一只献灵山佛祖,则算是礼物,用来换取经文。你说孙悟空狡不狡猾?人情世故,门儿清。
孙悟空每次侦查到有妖,总是让猪八戒去探路,有时等猪八戒被抓了再去救。他这样做,是有深意的。这既是为了展现自己的本领高强,更是想在师傳心中留下一个好印象,免得他念紧箍咒。
孙悟空在五行山下被压了五百年后,看起来似乎变弱了。被压住之前能一个人挑战天庭,打得神将天兵落花流水,而被压住之后放出来,连很多妖怪都打不过,而天庭,随便派个神,却能轻松地降伏妖怪。我们不禁要问:这还是那个齐天大圣吗?其实并非这样。孙悟空只是更成熟了。被压之前,他自由自在,因为想长生不老,夺取帝位,所以才不老实。因为他不老实,所以才偷吃蟠桃、仙丹,下海夺棒,上天争位,结果被压在五行山下。而之后虽然被救了出来,却带上了紧箍咒。他明白,反抗天庭是没有出路的,只有臣服。做佛是个很好的归宿,虽然很多规矩让人讨厌,却能让他实现自己的最大的愿望长生不老。况且,取经路上,孙悟空慢慢发现,很多妖怪,之所以敢在下界为所欲为,是因为他们在天上无不有一个过硬的后台。妖怪好打,但后台却得罪不起,弄不好是吃不了兜着走。既然妖怪和天庭神仙有关系,何不卖个乖,让神仙自己来收拾妖怪呢?这样,既除了妖,又有人情,可谓一举两得。孙悟空并未变弱,只是变得更世故了。这种变化,合情合理,可是,我们喜爱的孙悟空也消失了。
猪八戒是唐僧收的第二个徒弟。他虽然懒惰、好色,但其实是出力最多的。每一次有妖怪时,都是他去巡山,而且他还经常被大师兄孙悟空欺负,看起来非常可怜,所以唐僧常常偏袒他。实际上,八戒却是非常厉害的。首先,八戒在天上是天蓬元帅,掌管八十万水军,那在天庭也是威风凛凛的;而且猪八戒还有三十六般变化,九齿钉耙也是神兵利器。那九齿钉耙可是太上老君亲自打的,这耙的威力,和孙悟空的金箍棒有得一比。只是因为孙悟空阴差阳错有了刀枪不入的身子,否则孙悟空还不一定能打得过猪八戒呢!况且猪八戒也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么懒,在高老庄他也耕田耙地,勤快得很。在西天取经的路上每次也是他去探路,就算没功劳,也是有苦劳的。故事中,每次都是他要化斋而才闹出了笑话,让原本严肃的故事变得生动了起来。
沙悟净是唐僧收的最后一个徒弟。看起来沙僧很有用,很老实,但他其实是多余的。在取经途中只杀了一个妖,还是一个侵犯了他的猴精,除此之外再也没有杀过其它妖怪。在平常,担子是猪八戒挑的,沙增只要牵马就行了,而白龙马又是只神龙,是不需要牵的。虽然在降伏妖精时他没有出多少力,但平常还是有用的。比如当孙悟空与猪八戒吵起来时,就是他当和事佬。但说起来他还是最没有用的人,所以菩萨才没有答应他:原本答应让他恢复本职,如今只让他当金身罗汉。原本他的官职可是卷帘大将,上朝时走在第一个,你说他官职大不大?正因为他的官那么大,却在取经路上不出力,居心何在?所以菩萨才没有为他恢复本职。
唐僧是三个人都要保护的对象。其实唐僧原本是很厉害的,他原是如来佛祖的第二个徒弟,这等级高不高?只因为他怠慢佛法,才转世成了唐僧。在取经路上,所有人都是围绕他转的,他就是核心。可他什么也不会,只会念经,遇到妖怪只会喊:“悟空,救我!”还因为滥发善心而不听孙悟空的劝告,导致取经队伍多次陷入危难的境地。但他坚守自我,在面对妖怪的诱惑时不动本心,哪怕取经路上危难重重,也绝不退缩,这份毅力与执着是我们该学习的的。
《西游记》是包含了人生百态的书,是一部深刻揭示人性的书。妖,其实是人的另一面。书香里,凝聚着作者的心血,渗透着作者对历史文化、人生世态的洞悉与思考,具有历史的温度,更具有世俗的温度。它生动,美丽,让阅读变成了一种享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