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,但能用奋斗在平凡中创造意义。题记
75年,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一年,xx的复出,四人帮的粉碎,给新中国注入了新的活力,正如小说里所写的“大地就要解冻了”一样,故事也在这个时候展开了。
故事围绕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展开,讲述了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在大时代环境的生活与心路历程,展示了这个变迁时代下普通人们的生活,同时也赞美了文化大革命之后的中国。
可是我却觉得书中表达的更重要的并不是这些,而是渗透在整套书每个文字中的一种生活态度:平凡。
这种态度已经渗透进了少安少平的血肉之中,也同样的融入了书中的每一个人物的心中,甚至也渗透在了我们的心中,组建了一个这样的平凡的世界。
我们小时候也许常会说自己以后要当科学家,当太空人,而长大了之后却永远不会这样在别人面前大声的发表自己的理想了。这并不是我们长大之后就缺乏了理想,缺乏了雄心壮志,而是我们在潜意识中接受了了自己的平凡。当然这也不是自甘堕落,反而,在生活中能认清自己的平凡并接受,心平气和地过好自己的生活,不也很美好么。
少安少平两兄弟同样如此,他们十分幸运,度过了动荡的文化大革命,在其中接受了自己的平凡,心平气和地过着自己普通、平凡的生活,即使生活的难题一个接一个,即使是日子越过越苦,他们也同样不气馁,不放弃,过着知足常乐的生活。
但随着四人帮的粉碎,文化大革命也过去了,即使是少安少平这样身处小山村的普通人们,也感受到了新政策所带来的好处。他们毕竟是年轻人,血性方刚,又被贫穷折磨了太久,大起胆来脱离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靠天吃饭的生活。少安办起了烧砖窑,少平到了黄原城里当揽工汉。并不是说他们就摆脱了平凡,他们并不能永远摆脱这种平凡的生活,他们是为了让自己所爱的人们过得更好,在他们的眼中,这值得他们为之奋斗。
平凡是永远镌刻在他们每个人的身心之上的,他们并没有为了名利而放弃自己身边的美好,而是用自己的不断奋斗来改变,来让自己所心爱的人过得更好,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爱。
小说更要传达的是爱、善良与和平。仔细钻研小说,会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有着来自心底的善良。郝红梅,即使最初伤害了别人,最后也受了苦,与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生活。跛女子侯玉英,虽然是爱耍小聪明,自以为是,但也能知恩图报,保守秘密。周文龙,对人民造成了极大伤害,最后却也救助了一方水土,一方人民。王满银,抛弃妻子外出流浪,让她们受尽了苦难,最后也能唤醒自己内心的那份善良,浪子回头回家照护妻儿。爱,是小说不可磨灭的元素。
少平身上就更能体现出他的有理想与不畏艰辛,先是在黄原城里揽工,后在铜城大牙湾挖碳,即使可以去少安的烧砖窑里过上舒适的生活,却仍然出去外边闯荡,受苦受累却也快乐自足,尤其是在认识晓霞之后,他不仅真正的认识到了自身的平凡,并且不为自己的平凡和卑微身份所感到自卑,更加努力的生活下去。
书中也表现出了作者对这片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土地的深沉的爱。字里行间流露出对陕西黄土地的熟悉,以及对黄土地上生活的人民的亲切。正如书前所写的“献给我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”一样,作者更想表达出自己对土地、人民的爱。
奋斗也是书中的重要元素,少安少平等人都是如此。他们都是在生活中奋斗的人们,为自己,为自己所爱的人所去奋斗。少安的烧砖厂即使办砸掉了,仍然要顶着再次烧砸砖的危险继续开火,只是为了不辜负秀莲的期望;少平即使挖煤炭,也要为自己心中所渴望的自由而奋斗。
《平凡的世界》这本书,带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还是:平凡、爱、希望与奋斗。在这样平凡而艰苦的生活当中,却对其充满希望,爱着自己所爱的人,并为之奋斗。就是这样的生于平凡,却不甘于平凡。
愿我们都能成为一个,集平凡与不凡于一身的人。